記得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媽媽說,她生了3個小孩,每回前3個月都嚴重孕吐, 加總起來,她的人生有9個月是空白的。 渡過了這3個月,回想起來,真的很貼切。 我的人生首次出現了空白的3個月~ 我在懷孕第3週,就知道自己懷孕了。 雖然如此,對孕吐這件事可沒做好心理準備。

從一被告知懷孕後不久,這個世界忽然都變了樣。 所有嗅覺、味覺都改變了。 下午五點鐘開始,街上飄來的飯菜香, 對我來說,簡直像放了一天的廚餘那麼可怕, 我每次都會在家嘮叨「到底是在煮什麼噁心的東西」,老公則一邊看著棒球賽,一邊回說很香啊~

便當就更不用說了,中午一到,不用看時鐘就知道12點到了。 可怕的便當味夾雜著自助餐, 我只能和電話另一頭(不論對象是誰)宣示我逃亡的時間到了, 然後快速逃離現場。 這段時間咖啡店、速食店、麵包店對我來說真是人間仙境。

一開始,令我無法置信的是,所有對食物的記憶好像都消失無蹤。 如果你問我炸排骨的味道,我可能會像個做題複雜的數學,計算許久才能回答, 因為得先把印象中的味道再去掉30%苦味、15%的鹹味和10%的酸味, 應該才是一般人吃到的口味吧~

對當時的我來說,所有東西都是苦苦苦苦,還有種說不出的鹹味。 還記得懷孕第一個月,有天半夜忽然驚醒,因為夢見了我正在吃好鹹的魚, 我在夢裡一直想著鹽巴怎麼放這麼多,我可不可以不要再吃它 (因為當時為了寶寶,我每天都會強迫自己吃魚)。 想著想著,便驚醒過來了,可怕的是那一股又鹹又苦味道還在嘴巴裡。 我只能起來翻遍食物櫃,找個糖果去掉那可怕的味道。

到了第二個月,我對食物基本上已分不清味道。 加上三餐可以吐兩餐出來,吃這件事完全變成義務, 每每到了吃飯時間,我就會非常沮喪和害怕。

該吃什麼好呢? 我在心裡先列出前幾天才吐過,短期內不想再看到的食物。 然後發現有營養的選項已經寥寥無幾了。 偏偏怪的是,所有垃圾食物都乖乖地停留在胃裡, 舉凡熱狗、漢堡、爆米花、汽水,還有孕婦實在不該吃的炸雞和薯條,我一次也沒吐過。 但是總不能天天餵我的寶寶吃這些東西吧~

我還是勉強自己吃著中式料理,清淡的魚、肉和深綠色蔬菜。 因為所有的資訊都告訴我,小孩需要葉酸才會聰明哦~ 但是當這些吃下肚的營養,不到1小時全都還回去, 連膽汁都吐出來了,誰還能保證這些營養真的可以被吸收進去呢?

體重不停往下掉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掉了3公斤, 朋友笑說我的人生大概只有這段時期,每天盯著下降的體重發愁。 說實在,如果你每天吃下肚的只剩一瓶250cc牛奶和一小包餅乾, 然後胃裡的脹氣讓你搞不清楚飢餓感,真的很快就會瘦下來。 (不過想減肥的人可千萬別嚐試這種厭食法,相信我, 用這種方法瘦下來的體重,不到一個星期就可以補回來~)

食不下嚥,卻還是想給小孩營養的天人交戰,發生在許多媽媽身上,我也不例外。 醫生也只能笑笑地對我說,還曾經有過孕媽,口味改變到覺得水泥和磚塊聞起來很好吃。 「妳算正常啦~」 不過到了這個程度,醫生也告訴我,除了高污染、不新鮮的食物別碰, 在飲食上可以不用給自己這麼大限制。 和自己妥協的結果,我在吃飯時間,偶爾喝一點不含咖啡因的汽水 (網路上有醫生建議碳酸飲料可以舒緩孕吐) ,有時也和朋友吃吃friday's, 不再強迫自己吃不想吃的營養食物, 終於渡過了最黑暗的孕吐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